top of page

蓋德利的日記

( 「角色記錄」系列文章皆出自於表演前的訓練,為了讓演員可以揣摩角色,故請他們撰寫角色的日記或自傳等。日後還會陸續公開其他的「角色記錄」,請大家拭目以待! )

1888年3月6日

今天是父親的忌日,又再度讓我想起了許多過去的種種,還有那立志踏入警界的初衷。因為當時年紀太小,很多記憶已經模糊了,但我永遠忘不了父親的喪禮上,曾對自己說的:「成為警官,追緝所有的犯罪,讓這世上的不幸不再發生。」希望不再有人像父親一樣死得不明不白,希望不再有人像母親一樣為愛人流淚,願所有人都能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。當年,我曾如此向上帝祈禱。

而今,多少年過去了。直到後來我才知道年幼的自己有多麼天真,許下的願望又有多麼狂傲。踏入警界的道路比我想像中更加崎嶇,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。在那些挑燈夜戰的晚上,好幾度就要放棄。當第三次收到落榜通知,我以為我永遠也不可能考上警官學校。幸虧,神從來沒有放棄我。第四次,當榜單的最後一行寫著我的名字,我知道,那是上帝恩賜的機會,他在考驗我的決心。

離家後,我才知道這頭自小被稱讚酷似父親的紅髮有多麼不受歡迎,校園裡到處充斥著不善的眼光,但那都動搖不了我的決心,我始終銘記我來到這裡的理由。在校園的那些年,雖然面對無數訕笑,卻也不是毫無收穫,在畢業典禮上,從校長手中接下第五名的獎狀時,我知道,一切都值得了。

蘇格蘭警場不在蘇格蘭,除了我也沒有半個蘇格蘭人,但能來到蘇格蘭警場仍然是我生命中最幸運的事,因為,我在這裡遇見了艾伯蘭先生。他是我這輩子見過最聰明的人,每當眾人都還一頭霧水時,他就能第一時間看破真相。在案發現場,他是最值得信任的存在,和他一起工作真的很愉快。於是一晃眼就好些年,在上帝的庇佑下,我和艾伯蘭先生雙雙升了官。其實我沒能做什麼,大部分都是托艾伯蘭先生的福,我這樣一個不受英格蘭人看好的蘇格蘭人才能坐上首席警官的位子。我知道,我必須更加努力,絕對不能拖累艾伯蘭先生,也不能辜負神賦予我的這份機會,更要對得起父親在天之靈。

原來自從父親離世也過了這麼久,發生了許許多多事,父親大人,您是否仍看顧著我呢?儘管一路上遭遇了這麼多困難,我都一直還沒放棄,也一直還相信著當初的夢想,您是否因此以我為傲呢?這些年跟在艾伯蘭先生身邊,一起破過許多案子,也親眼見證人類的殘忍與惡毒,但我依然相信,相信我所期盼那人人安居樂業的日子會到來,到了那天,不再有殺戮,不再有仇恨,也不再有不幸。父親大人,您會笑我天真嗎?還是會像記憶中那樣,輕輕拍著我的頭微笑呢?

啊,不知不覺回想了這麼多,夜晚總令人特別善感。但緬懷過去就到此為止吧,明天開始,又該繼續認真幹活了。

1888年3月9日

好久沒遇到這麼慘烈的案子了,哎,我真不明白人類怎麼能對自己的同伴如此殘忍無情。即便是最深仇大恨的仇人,也不當在殺害後還如此開腸剖肚啊!

是仇殺嗎?情殺?不行,我真的一點頭緒也沒有,但願有更多線索就好了。艾伯蘭先生說兇手是個念過書的人,什麼樣的知識分子會對一名女性下如此毒手?哎,上帝啊,請保佑我盡快破解這個案子吧。

1888年3月31日

上帝啊,這是怎麼回事?上次的案子還沒有下落,今天又有新的死者了,這次連完整的屍體都沒有! 白教堂這小小寧靜的地方,哪來這麼殘酷的兇手啊?病了,病了,這個社會真的病了!我可以感覺到,人們開始躁動不安了,一旦讓他們騷亂起來,情勢想必會更加複雜,兇手一定又會趁亂做些什麼,哎,我到底該如何是好?讓珍妮平常一個多麼強悍的女性哭的不能自己,可惡,我真是太失職了。連一個殺人兇手都抓不到,還讓他殺害第二個被害者,蘇格蘭警場哪裡需要這樣的警官呢?如果我能更聰明一點就好了,真希望艾伯蘭先生已經有了什麼線索。不能再這樣下去了!

1888年4月27日

到底該怎麼辦才好?第四具屍體了,我們對於兇手的資訊卻少得可憐。艾伯蘭先生的話讓我一頭霧水,可是,我十分確信他已經知道了點什麼。但願來得及,就像艾伯蘭先生的預言,最近要有大事發生,遲鈍如我也能感受到。希望在那之前,艾伯蘭先生手邊的線索就足以將凶手繩之以法,否則,否則,白教堂區會變成什麼樣子?人們還會相信警察嗎?

我慢慢覺得,也許,我離我當初的夢想越來越遠了,也許,那夢想本身就只是個天真小孩的狂語吧!噢,上帝,我知道我不該放棄,我知道我沒有權力表現的軟弱,可是,可是,眼下的發展又叫我該如何不灰心呢?

父親大人,如果您還看著我,如果您還沒對您唯一的兒子失望,請幫幫我吧!而今,我只希望能夠迅速的阻止這兇手繼續作惡,不再讓無辜的生命逝去了。父親大人,請再給我一些信心,一些勇氣吧!

1888年4月28日

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……艾伯蘭先生被停職了。聽說是總長大人下的決定,果然查了這麼久的案子沒有下落,總長大人也懷疑起我們的能力了。可是該被停職的人是我,不是艾伯蘭先生啊!

一起搭檔了這些年,大多都是我在依賴他,在案發現場,每當我不專業的表現的慌亂,只有艾伯蘭先生的冷靜能第一眼洞悉案情。沒有艾伯蘭先生,我一個人又能做什麼呢?如果連他都做不到,我又怎麼可能?對於這一切,我還有能力改變什麼嗎?……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。

( 全文完 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