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5/05/15歷史之夜-Ripper 心得:走進歷史-開膛手傑克血案

首先非常感謝這次歷史之夜的籌辦團隊,之前就有聽過LARP ( Live-Action Role

Playing ) ,也非常想玩玩看,在朋友的推薦之下就決定要參加這次的歷史之夜,報名

當晚我還很緊張的守候在電腦前,畢竟知道玩家人數可能有限制,也不確定到底有多少人

想參加這次的「遊戲」。點進去報名表單的時候,發現籌辦團隊很用心,利用幾個形容詞

關鍵字來代表自己角色的過去與現在的設定,除了能讓玩家更快速的進入自己角色狀態外,也能特別為玩家找到符合描述的角色。

05/13 ( 三 ) 收到了屬於自己的角色卡-亞歷克斯.斯特林。一位從愛丁堡來的科學研究人員,因為隊學術知識的渴望而決定到倫敦尋找工作,最後在英國皇家科學院擔任武器研發人員,最大的願望是研發終極武器終止戰爭。

遊戲的兩個目標:試著接觸熱愛研究的化學老師 ( 蒙太古‧約翰‧杜立特 ) 、積極認識在愛丁堡就很有名的詹森發明家家族第三代。

擁有的兩個情報:聽學院的同鄉好友愛迪生.伍德說,皇家醫生威廉•W•古爾患有帕

金森氏症,以及在白教堂區的店家都有走私交易。

在瀏覽完玩家手冊與自己的角色卡後,感覺到時候最麻煩的是找人和解決謎題,另外也認為自己在整個遊戲架構下應該只是支線任務。

很快的就來到05/15遊戲當天晚上,為了符合心目中研究人員的想像,穿著一件藍襯

衫外搭黑色西裝背心,拿著一個小公事包便前往鹿鳴堂。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玩家有高達

70位左右,讓我覺得要找到確切的玩家更加的困難。在拿到角色卡包並且進場後,那佈景

的精緻和華麗感遠遠超過我的想像,彷彿我真的到了英國倫敦白教堂區。因此,為了忠實

呈現過程中角色的心路歷程和想法,我希望能把遊戲過程寫成亞歷克斯的日記。

[參與的詳細過程將以亞歷克斯.斯特林的視角紀錄,寫成日記形式]

結束後的心得:

1. 首先,感謝每個和我有互動的玩家或NPC,因為你們讓我玩得很開心^^

2. 我的兩個目標都沒有達到,和兩位角色都有聊過,但是完全沒有劇情的推展。

3. 蠻多玩家也有特別”變成”角色或是攜帶角色象徵物。

4. 遊戲過程中發現很多玩家們若是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就擦身而過 ( 所謂的道不

同、不相為謀,但是沒有對話怎麼知道不同陣營呢 ) ,我則是盡量和陌生人聊天。印象

比較深刻的是一位希望我能當走私證人的女生 ( 屬於社會主義陣線偏法蘭克‧克茲一方 )

,還有最後在旅店附近跟我交換情報的男生 ( 沒特別過問他的陣營 ) 。所以我認為要

讓玩家知道在LARP裡NPC或許不會懂得比玩家整體的情報還要多,因此要和玩家交換情報

合作比較能投入。

5. 效忠卡的使用有點不明顯,結束後我才發現可以把卡片給古爾醫生和沃倫總長XD。

另外遊戲中很少玩家用到「呼叫警察」的能力。

6. 人數太多導致很多關鍵劇情或情報都需要等待,比如說我完全沒接觸酒館老闆。而

且比較失望的是沒有劇情道具,原本以為在命案現場會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發現XD

7. 遊戲設計者很厲害,在融入歷史事件的過程中加入了一些元素,玩家的角色安排上

也非常多元 ( 各地的人都有 ) ,屍體的化妝和道具也非常的逼真!!

8. 因為我在旅店案發前有住宿,所以我似乎被寫進遊戲過程之中了 ( ? )

遊戲對我的啟發:

遊戲其實就如同演戲一般,當真正成為角色時,過去經驗會帶入角色的記憶,同時角

色在遊戲中的發展也可能會深藏在記憶中。原本我對角色的設定是一個不懂世界陰險的單

純研究生,在還沒走進白教堂地區之前,他沒有任何政黨色彩,也不相信任何教派,為了

達到世界和平的理想逢人就問有沒有讓他可以發揮武器專才的地方。但在過程之中,他改

變了。由於他的木訥,兩個重要的人物 ( 古爾醫師和蒙太古化學老師 ) 都認為他無法幫

上任何忙,也因此他開始關心起市井街民還有命案,為了賺錢不習幫忙走私軍火、接觸社

會主義陣線分子,他加入天主教只為了更進一步接觸詹森家族第三代。在過程中,他迷惘

了。以前相信「研發終極武器就能讓世界和平」的理想,因為爆炸案、連環殺人命案而對

理想死心,原來武器被有權者掌握之後是多麼恐怖,原來自己在實驗室做的那些研究可能

造成更多人家破人亡。在過程中,他更懂得珍惜。在白教堂地區被妓女 ( 伊麗莎白 ) 詢

問有沒有錢時,他慌張無措。然後隔沒多久近距離目睹她陳屍在墓園。在酒館希望能幫助

失神的凱莉和她的好友凱薩琳,但最終也聽聞他們的死訊。原來,我們距離死亡這麼近又

如此的遠。

最後,我想亞歷克斯這個角色在看過英國貧民區的生活之後,回到皇家學院後會選擇

做出和以前不一樣的選擇吧!

( 公告:為了日後亞歷克斯的日記得以順利完成,希望於活動當天有和亞歷克斯 ( 即陳佑任 ) 接觸的玩家可以回應本文,或向主辦單位聯絡,有些細節需要向您詢問。 )

( 以下為作者陳佑任提供的相片 )

( 待續 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