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沃倫自傳

  今天是父親節。我的父親業已去世十多年,我在他生前從來不是個好兒子。自他對著我大吼「沃倫家沒出過你這種成天想蓋馬廄的窩囊廢」和我逃離家中的那個雨夜之后,我在開往印度的船上曾懷疑他是否還把我當成是自己的兒子。我想,就算是,他應該也很希望自己不曾有過這個兒子吧。

  諷刺的是,當我別著一等戰功的勳章和將軍爵士的頭銜返家後,他又不得不把我當成兒子和繼承人看待了;在那之後不久父親便去世了,我一直有些懷疑他是不是被我氣死的。我並沒有繼承沃倫家,我想我從未屬於那裏;在那裏的查理斯‧沃倫應該是一個優雅且以家族為榮的貴族律師,而不是我,一個依靠建築學專長在印度戰場建功立業的軍人。我對那幢氣派而老舊的建築沒有任何留戀;就算有,也早已被深深的憎惡所掩埋了吧。

  也許我對大部分貴族式的家庭都有著深深的憎惡。我不想說一些諸如「大英帝國的貴族階層已經腐敗了」、「貴族才是大不列顛危機的根源」之類的偏激言論,然而我確實不曾見過什麼優秀的貴族子弟哩!要是一個人一生下來就豐衣足食,不必見識世界真實的樣貌、只要上過幾間狗屁學校學了些狗屁不通的東西,混了幾個徒具虛名的頭銜就能在大庭廣眾之上呼風喚雨,這個人難道有可能會是個真正的人才嗎?但我們的帝國又確實需要這樣一個階層才能維持她的穩定,有時候我甚至不得不懷疑我們帝國是否真能長治久安。

  這大概是我放棄沃倫家繼承權的另一個更深刻的原因。如果貴族階層是帝國的必要之惡,那這必要之惡中總得有人做點什麼補償。離開沃倫家後,我投身於倫敦的政務,幾乎處理過大大小小的社會問題,甚至忙碌到沒有時間與家人共聚晚餐。我不是個好兒子,也不是個好丈夫,更不是個好父親;就連女兒的婚禮我都在筵席的尾聲才趕到。所幸威廉和我也是老相識了,對此他只是笑笑地遞來一杯白蘭地,好讓我多少能逃避女兒那略為哀怨的眼神。

  威廉是我女婿的父親,也就是我的親家公;這個稱謂實在令人不自在,畢竟我和他自印度結識以來也做了三十年好友,這麼叫他反而顯得生份。我一生之中認識到真正的天才寥寥可數,威廉正是那其中之一。出身平民階層,威廉顯示出超乎常人的醫學天才;在印度作戰的那些年裡他救回了不計其數的英國青年,回國後不久他便成為了女王的御醫。儘管他現在已經不能再替人動手術了,我相信他仍是帝國中最好的醫生。

  如果僅是如此,那他也不過是個傑出的醫生罷了;我真正認識到他是個不世出的天才是在印度那場叛亂中,威廉是唯一一個勘破叛亂真相的傢伙:印度古老的催眠秘術。這件事直到今天還是疑雲重重,我想威廉也不願公開事件的真相,畢竟那只會造成更多的混亂罷了。忝在知交,威廉倒是和我透漏過一些關於催眠術的大要,不過我也沒那本事記下來就是。印度的歲月多少讓我見識了生與死之間的界線,以及在那其中掙扎的人們的樣貌。

  我勸過威廉乾脆將這秘術石沉大海、當作根本不存在算了,不過他大概仍是把其中相當部分的資料保存下來了。確實,站在他的角度,這些資料很有可能幫助他的研究更進一步,推進醫學的發展、救助更多的人命……。我想過這樣的可能性,因此並沒有再多說什麼。隨著時光流逝,御醫的工作也是繁忙,也許那些資料就要隨著威廉的老去永遠塵封在他的書櫃中了;我沒有料到的是,會有一天,威廉不得不重新打開那份資料、再次拿起手術刀,施展這個布滿血腥的催眠術。

  從女王陛下召見我和威廉那天算起,已經整整一年又兩個月了。直到今天我還不敢相信,我努力了大半輩子所要穩固的帝國和皇室,竟然是那麼的脆弱。皇室中也有放蕩不羈的浪子,而這個浪子雖然惹人愛憐,卻可能會摧毀皇室和整個帝國。是否皇室對好些皇子皇孫而言也僅是個牢籠?我似乎在維克多王子的身上看到了些許自己當年的影子。然而貴族階層只是帝國中無法分割的腐敗物,皇室卻是整個大英帝國的根基。腐敗物可以慢慢被清除,根基卻不可動搖。我始終為維克多王子的行為感到遺憾。

  原本要解決王子的醜聞也不太費事,但自由黨人的干涉使得事情變得異常困難。事實上這群所謂的「自由黨」也不過就是些意圖擴張權力的貴族名門罷了,他們不了解、也不願了解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多愚蠢!正是這群愚蠢的人,卻逼得像威廉這樣的天才不得不將雙手染上血腥。五個年輕女孩,王子的情人和她的妓女朋友們。她們其中一人會將另外四人全數殺死隨後自殺,而一切的真相將永沉海底。

  唯一的漏洞是我的得力手下艾伯蘭。他和威廉相同,也是我生平中僅見的真正的天才( 並且又是個平民! ),然而他那彷彿上帝賜予的辦案能力卻可能讓威廉的計畫全盤崩潰。我可以盡可能引導艾伯蘭前往錯誤的方向,但又會有多少作用呢?坐上這個位子後,我看過太多天才的犯罪,而在他們所有之上的正是名為艾伯蘭的男人;我很清楚我無法阻止艾伯蘭逼近核心。但我不會讓他這麼做的,我會阻止他,即使身敗名裂。

  喔,主啊!這世界難道是如此殘酷嗎?愚蠢而庸俗的丑角們手握大權,勤勉的人疲於奔命,天才只能在互相消耗中逐漸喪失。而那五個少女又何其無辜?她們甚至不知道王子的身分,她們會連自己究竟為何而死都感到疑惑不解!主啊,這個計畫難道不是深深的罪惡嗎?我掩護著威廉的計畫的同時,不也和他同罪嗎?難道我的雙手不是沾滿了鮮血嗎?

  然而,主啊,我必須如此。是的,我必須如此。即使我不願身入地獄,我又怎能棄女王陛下的命令於不顧?我又怎能看著多年老友獨自承擔一切的罪愆?我是沒有其他選擇的。

  主啊!請憐憫我們!

( 全文完 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